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體育事務碩士學位學程

倫敦奧運參訪

 
倫敦奧運參訪心得

國際體育事務研究所

100級研究生
許方藍

   

前期

 

在倫敦奧林匹克運動會前哨響起時,依稀記得團隊無不用心良苦的準備所有資訊,準備前往倫敦。對於從未去過歐洲、甚至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我,真心感謝國際所給我這樣的機會前往觀賞這場世界級的盛會-奧林匹克運動會。

另外我也很榮幸能夠與國際所所長暨管院院長-葉公鼎教授一同前往第一屆在倫敦舉辦的世界奧林匹克研究中心研討會,在接下來的篇幅中,我將仔細介紹。

 

 

 抵達選手村

image

在7/16日抵達倫敦時,老師讓我們進入選手村參觀。對我來說,這簡直就是夢想成真。我從沒想過有一天能夠踏入全世界體育的最高殿堂:奧林匹克運動會,其選手入住的住所。但由於第一周各國選手尚未完全抵達,並且些許國家尚未入村亦或將會旗擺放置建築物外,是所以我也收集了一些資訊,了解選手村的概況。
接著陸續幾天,在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始前約莫兩天,各國國家選手與單位陸續進駐選手村,我們也將各國住宿位置規劃完善,確實了解倫敦籌辦奧林匹克運動會委員會(以下稱LOCOG)是如何安排各國入駐,也了解各奧林匹克會員國抵達選手村後會做怎麼樣的活動與規劃。

 

 

歡迎派對

對於這個歡迎派對,也很榮幸能夠有幸參與。在選手村中,LOCOG準備了一場歡迎派對,一次約莫2~3個會員國。不論先前幾屆是否有這樣的歡迎派對,對於什麼都新鮮的我,更是認為這是十分難得的機會。因為當地的籌委會,準備了英國最有名的歌舞表演,讓外來前往參賽的選手與會員國協同人員能對倫敦甚至是奧林匹克運動會,會有更好的印象與好感。
另外,除了在選手村中有這樣的歡迎派對外,在倫敦市區內,LOCOG也會有準備戶外小型派對,時間約莫是在下午進行,邀請他們一同享用小點,享受倫敦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氣氛。

 

場館部分

 

屆倫敦奧林匹克運動會是本團員首次親身經歷奧林匹克運動會,也因為此原因本團員對於任何事物皆感受到十分新鮮與新奇。另外因本團隊之團長乃運動設施與經營之專業學者,在很多部份能夠比一般觀眾觀察更細膩更深入。接下來場館部分將分為兩大部分來討論:奧林匹克選手村(以主選手村為主)與奧林匹克公園。

 

 

1.奧林匹克選手村(以主選手村為主)

image首先先將奧林匹克選手村定義出來,顧名思義奧林匹克選手村乃給予參與本屆各會員國之選手與團隊進駐,各會員國將依照參與選手人數與該會員國之團隊人數比例進行間數或棟數之分配。
進入選手村前會先通過安檢與國際區,國際區內設施有花店、洗髮廳、手機展示廳、商店與郵局,此部分之物品需要花錢購買;另外在此有設置電腦使用間,提供所有人士在此使用電腦,在此電腦使用間前有一小廣場,其各會員國抵達時之小型迎接表演儀式在此舉辦。


而進入選手村後會看到選手村最主要的設施-住宿房間。各會員國會依照人數比例分配住宿區域之大小,因此各國之住 宿區域大小並不一定。但各個住宿之會員國會將其會員國之會旗掛置於外牆image,讓路過之人士了解其住宿之建築隸屬於哪一會員國,並讓後續進入選手村之選手與團隊做立即的判斷。
另選手村內住宿房間分配人數不定,床位皆是單人床,也會設置如客廳般的區域,放置官方贊助商提供之電視,讓住戶收看賽事轉播等節目。而各住宿之除一樓外,某些樓層外部也連結各棟,設置如中庭般的區域提供各住戶公共空間交流等。將各會員國之辦公室做規劃與分配,此辦公室將設置於該會員國之住宿建築物一樓,其辦公室有設置幾台電腦與印表機等庶務機器,以利提供該會員國一區域進行庶務處理。另在各棟建築物之一樓,也設置居民中心,該居民中心有提供電視,轉播各比賽過程,並提供幾台電腦、簡單的餐點、雜誌與遊戲,盼各選手與人士前往居民中心時不至於無趣,也是提供於選手村之人士一個相互交流之公共區域,另居民中心外設有躺椅、遮陽傘與坐位讓各人士休息。 image


選手村內除以上討論之資訊等,也有提供選手與各會員國之人士娛樂之場所,其娛樂場所內設置撞球間、電影間與遊樂機等娛樂設施,以提供選手與各人士之遊樂設施舒緩比賽緊張情緒。


人每天最需要解決的事情莫過於飲食方面的問題,選手村內當然也設置餐廳讓住宿於選手村之人員在此享受餐點。其餐廳內的餐點有以洲別為單位分區,有亞洲食物、歐洲食物、中東食物或素食等分配,另內部也提供官方贊助商之飲品或企業設櫃,提供選手村人員多元化的餐點。在此餐廳中也設有運動員委員會競選之投票處,其投票處簡單的介紹候選人的資料,以及投票方法等資訊。投票櫃檯有志工做接洽,引導要投票之選手完成投票。


餐廳外設有各會員國之會員旗幟,讓各會員國人士能夠與自己之會員旗幟拍照。餐廳斜對面乃是醫院,這裡將提供所有需要協助之選手最即時與專業之協助。選手村中也有設置資訊中心,此處將收集所有賽事資訊並統整之,再提供所有會員國之單位最公正、公開即時的賽事資訊。而在此資訊中心內也設有各宗教之祈禱室,尊重各宗教之膜拜活動。
在比賽期間,選手的訓練是不能中斷的,是所以選手村內也設置健身房以提供各會員國參賽選手訓練的場地。在此健身房中除跑步機外,重訓室等專業設施無一缺少,以提供選手完整的訓練場地,提升其比賽時的專業表現。

 

 

2.奧林匹克公園
image奧林匹克公園中將分為兩部分來討論,首先將先討論奧林匹克運動賽式競賽之場館(非每一項),再討論其公園中也設置各TOP(The Olympic Partner)的贊助商場館,讓各TOP贊助商增加與民眾接觸的機會。

 

     
在進入奧林匹克公園前,通過安檢後路上是以沙地礫石為主,稍一起風就風沙滾滾,對於此更可看出主辦單位對於經費的節儉。些許道路有鋪設類似跑道之材質毯皮,此部分有增加公園鮮亮度,但仍有不平之地。


而在奧林匹克公園中有許多競賽之場館,最主要的當然是開閉幕暨田徑場之主場館,再者有游泳館、水球館、極限單車場、籃球場、手球場、單車場與曲棍球場。


田徑場之特色主要在於其如碗一般的外觀,讓其有倫敦碗之稱號。 以及單車館是最引人注目的,其綠化之建築更有獲得綠能獎,讓奧林匹克公園更添環保氣息。


而其公園中另一賣點乃各TOP(The Olympic Partner)的贊助商場館,以各式各樣的方式展現其企業之特色,五花八門比比皆是。而在籃球館的旁邊有一露天記者播報場地,其場地看似隸屬於美國CNN(因為本團員觀察時,介紹獲牌選手只介紹美國,其於國家皆無),介紹有關獲牌人員之感觸與心情等。在奧林匹克公園中有河流流經,其河岸旁設有大螢幕可讓民眾躺在草地上觀賞賽事,其賽事轉播內容多以其主辦該屆之奧運會會員國賽事為主。


image另外籃球場館主要是臨時建築,其建設之階梯、座位等皆可拆,讓將來此建築物可就地拆除,以避免將來蚊子館的產生。我們有幸能夠買到女子籃球的比賽,那張票是當時在台灣透過網路購買的。當時一進入到籃球場館,就立刻想到葉院長前天才與我們教育說籃球場館是一暫時場館。然一進去就可以感受其鋼筋結構乃是臨時搭建之感受。但話說回來,這樣的場館也是經LOCOG認可,要求搭建臨時場館,這樣的建設可別有用意呢!

 交通部份

 

由於本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是以東倫敦為主,而東倫敦對於倫敦來說是較西倫敦發展不全,是想必在交通設施方面有更提升了許多建設。首先地鐵的部分因此次奧運緣故開設許多新線,以舒緩交通並增加市民站點。但在比賽正式開幕當天早上聽說地鐵無故當機停擺,導致一定程度的影響,不過後續就沒有再發生了。第二是公車的部分,也有許多公車增加前往東倫敦主要場館之站點,以紓解交通之人數。
再來就是於奧林匹克公園站之地鐵,民眾出站與入站方向也有善加規劃,以避免造成人流控管不當,影響民眾觀看賽事等問題發生。

 

 

志工服務部分

 

在機場入關時,就有感受到奧運氣息,其接待奧林匹克櫃檯之志工,已將希斯洛機場規劃出奧林匹克家族通關道,增加各會員國與人員通關之速度,但在此也發生了一個問題,由於本團隊中有一位為某一會員國之人員,其於沒有相關證件者卻也可一同走奧林匹克家族通關道入關,在此稍微凸顯出協助通關志工與海關人員有些出入,並且並無完整對應模式。
接著會遇到志工的地方為奧林匹克公園地鐵站出口處,會有志工指引前往的路線,但因為人數眾多(接近百貨公司),有些志工並不易見,若第一次前往者容易迷失方向。另外於前往公園的路上,有些保全與志工分工重疊,人力上認為是有些許浪費。又在進入奧林匹克公園後,路上要找到志工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大部分的人士多為販賣飲料商與一般商家,這部分認為還可以再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