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體育事務碩士學位學程

本學位學程簡介

 

為提升政府參與國際體育政策的實施效能,因應各國深耕國際體育組織的潮流趨勢,並改善我國目前體育外交拓展困境,以提昇臺灣運動產業國際競爭力,本校管理學院於100學年度成立國際體育事務研究所,首度招收研究生為國舉才。並為增加授課師資彈性,於104學年度改為國際體育事務碩士學位學程,是台灣唯一培育國際體育組織行政管理及國際運動產業經營人才的學程,授予公共行政碩士學位。

成立背景

  1. 提升政府參與國際體育政策的實施效能
    1. 政府在推動國際化的過程中,把國際體育事務列為重點。例如積極爭取大型國際賽會在台灣舉行、積極參與國際體育相關組織的活動並擔任重要職務工作。
    2. 目前我國從事國際體育事務,以及推動提昇我國國際在國際體壇公共關係的專才數量與品質仍不足,實有強化的必要,如此才能使政府推動國際體育的政策效能提升。
  2. 因應各國深耕國際體育組織的潮流趨勢 以韓國體育大學為例,早已於1980年代因應1988年漢城奧運會的舉行,設置國際體育事務的專業系所,藉此加強培養體育外事人才,如今許多重要國際體育組織及活動的主導者,均可見韓國人的蹤影,其影響力不可謂不大,亦突顯設置專業國際體育事務系所的重要性。
  3. 改善我國目前體育外交拓展困境
    1. 我國長期與中國的政治衝突,影響我國體育外交的實施成效甚鉅,也因而嚴重衝擊我國體壇人士的國際參與權益。
    2. 欲改善此情況,必須大量運用從事國際體育事務的專業人員,藉由非政府官方管道與民間單位,從事實質的外交工作。使各國更加了解台灣的實力,並藉此維護、提升我國的國際體壇影響力。 
  4. 提昇台灣運動產業國際競爭力
    1. 廣義的國際競爭力,在體育運動事務範疇中,除了國際運動競技實力之外可以突顯我國國力之外,經濟實力的展現亦可加以發揮。在經濟實力中,我國的運動用品產業,由於產品精良,近20年來在全球供應鏈中素有「運動用品製造王國」之美譽,目前每年約有800億台幣的產值,為我國賺進不少外匯。
    2. 因此,扶持我國體育界人士深入參與國際運動組織藉以帶動運動產業國際市場必有相得益彰的效果。 
  5. 有效整合活化學校現有國際體育事務資源
    1. 本校成立已屆40年,已經累積了許多涵蓋教學、訓練、競賽、研究以及服務的國際體育事務實務經驗。
    2. 有為數眾多的師生獲選為國家代表隊選手、教練、領隊、管理等職務或擔任國際重要體育組織職務。
    3. 每年校內均舉辦,並有多位師生前往世界各地代表我國參加體育性質的國際研習等學術活動。
    4. 校內設有「國際交流中心」與「奧林匹克研究中心」,與十餘所美、日、韓、泰、蒙古等國的大學締結姐妹校,並與大陸許多大學校院進行實質交流、互訪與合作。
  6. 配合本校發展政策體現創校宗旨 本校於民國76年創校之設置宗旨即對於「培養國際體育人才」多所重視。

發展方向

  1. 課程設計系統化並著重國際體育發展之重要趨勢
  2. 重視實務課程培養國際體育事務專業能力
  3. 積極促進與國際體育組織的建教合作
  4. 運用電腦科技與資訊掌握國際重要訊息
  5. 結合國內外國際體育單位有效培養優秀人才及編輯出版國際體育相關叢書累積傳播本專業的知識。